timetravelerseife_post    

這是一部科幻愛情片,以時空穿梭為基底,愛情為軸,所以本片並沒有要討論深澳的我殺了我阿公之後我還會在嗎的邏輯。在觀賞這部電影時,只要跟著導演走就好,也不必想太多,你還看不懂的地方後面導演都有交代。
這部電影曾經在網路上票選為Top 5的愛情電影之一。(男女分開票選都有進榜!)在IMDb甚至拿下7.1高分喔。timetravelerswife_IMDb    


原本是Audrey Niffenegger 於2003年所創作的暢銷愛情小說,在2009年時被改編為電影。 
timetravelerseife_book  

 

在分享心得之前,我想要介紹一下本片的女主角。
劇中飾演Clare 的女主角Rachel McAdams 拍過許多電影,大部分是浪漫愛情片
我第一次認識她是在辣妹過招(Mean Girls)裡的反派角色Regina George
這部電影在當時的美國可是紅極一時,有多紅?現在去美國走在路上問路人有沒有看過Mean Girls,大部分的人答案都是肯定的!後來還有出第二集,不過原班人馬全部換成了迪士尼出品的小明星,不僅票房差,還被罵的一蹋糊塗。因為誰也沒辦法取代這部經典校園劇!
我算了一下,Rachel在演這部戲時已經26歲了,居然還在演青春洋溢的高校生,難怪當年的我在看時覺得她很老而且又醜又討厭,還欺負可愛的琳賽蘿涵。不過往好的方面想,這代表Rachel 演得很好,好到讓人相信她真的是惹人厭的mean girl。 
Rachel McAdams_meangirls (2)
Rachel McAdams_meangirls  

 

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所以別入戲太深。
真實世界裡的Rachel 並不是像Regina一樣的小太妹,她五官標緻,氣質出眾,演技到位,曾獲得多個
青少年票選電影票選獎項。
Rachel McAdams         

 

除了時空旅人之妻外,Rachel也出演過許多電影,不過大部分還是以浪漫愛情片為主。
由左而右,由上而下依序為:
手札情緣(The Notebook)、愛.重來(The Vow)、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小姐好辣(The Hot Chick)、辣妹過招(Mean Girls)。
Rachel McAdams_movies

 

好啦,要回歸正題,時空旅人之妻
我還沒有看過書,所以我接下來的評論是針對電影版所做的闡述。
大致上劇情就是男主角會穿梭時空,然後遇到女主角的故事。
時空穿梭的題材除了書本,也常出現在電影裡。如果你有這個能力,你會拿他來做什麼?作者選擇了愛情
男主角Henry 在六歲時發現自己患了會穿梭時空的病,劇情設定這個病是基因異常引起的。後來Henry 遇到了真命天女Clare ,又生了一個寶貝女兒Alba。但很不幸的,Henry 在穿梭時空的時後,被愛好打獵的岳父射中後歸西了。
場景在野餐的草地上,正值青年的Henry 不小心時光旅行到了Clare 六歲的時候。對於Clare 來說,那是他們的第一次見面。只有人會穿梭時空,衣服不會,所以Henry 向正在野餐的Clare 要了毯子遮身子。Clare 還曾一度想叫媽媽來。面對這個裸體的陌生男子,我覺得六歲的Clare最後沒有叫媽媽來是非常不聰明的選擇。這是一部科幻愛情片,回到Clare小時候,和她做朋友,乍聽之下很浪漫,但仔細想想,如果是套在真實世界,任誰都會認為這個陌生的暴露狂有戀童癖。
timetravelerseife_perv  

 

後來Henry 臨走前,告訴Clare 他下次再訪的時間,請Clare 順便帶一些衣服給他。但其實他並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再回來,那個日期是從Clare 的日記上偷看來的。他告訴Clare 時間是因為他不想要讓她浪費一輩子等他。I DON'T WANT YOU TO SPEND YOUR LIFE WAITING. 我覺得這個小女生的演技算不錯,目睹Henry 消失時臉上的尷尬,對於Henry 已婚這件事生氣……,表情和肢體語言拿捏得當,以她年紀來說算可以了。
timetravelerseife_meadow    



又在同樣的草地上,Henry 遇到了16歲的Clare,對Clare來說,那是她的初吻。我的天啊,想想看,一個中年男子吻一個16歲少女?首先這個故事必須要有兩件事才能成立:第一,男主角有戀童癖;第二,女主角有戀父情結。
電影中有個重要場景,就是他們相遇的這塊草地。Henry 穿梭到的時間地點常常是他印象中重要的大事件,對Henry 來說,Clare 可是他生命中重要的靈魂伴侶。獨自一人穿梭旅行,獨來獨往的寂寞誰能懂?能理解他的除了他爸爸之外就是Clare,這也是Henry 深愛著Clare 的原因。
timetravelerseife_16kiss

 


在我看來,Henry 好像沒有工作,而Clare的工作是藝術家。藝術家這個工作大家心知肚明收入是很不穩定的。編劇也利用時空旅行解決了他們的財務問題:樂透。所以看電影時也不必替他們思考金錢這類真實且無浪漫美感的方面,只需要欣賞他們是怎麼愛得死去活來即可。簽樂透是為了祈求Clare 的原諒,Clare 因為Henry 兩個禮拜沒有回來而生氣。那是他們第一次吵架,後來他們又吵了第二次,因為Henry 結紮了。Clare 一直很想要和她生命中的真愛擁有一個結晶,就是寶寶,但都沒有成功,懷了幾次都流掉了。劇本說這是基因的疾病,既然是基因而不是後天的,想當然爾就會遺傳,Henry 擔心寶寶在媽媽的子宮裡也會穿越時空,才導致流掉,不希望Clare 受傷的他決定結紮。但是後來是怎麼懷上胎的?簡單的講就是外遇,對象是還未結紮前的Henry。
timetravelerswife_preganant    


寶貝女兒Alba 當然也擁有了穿越時空的能力,不過唯一不同的是,Alba 可以控制自己去哪裡,什麼時候。Henry 問她怎麼辦到的,Alba 說她感覺到快要時空穿梭時,她就唱歌給自己聽。這裡也已經設定好了,為什麼Henry 無法控制自己發病的原因。電影一開始,小Henry 和當歌手的媽媽在車上一起唱歌,Henry 說I CANT NEVER SING LIKE YOU. 總覺得自己的歌聲永遠比不上媽媽。Henry 不會唱歌,這點就說明了為什麼他不能控制自己發病。Henry 在女兒Alba 五歲時去世,在還沒去世之前,他意外的到了他死後的時間點,就是Alba 九歲,他死後四年的時後。YOU'RE NINE? AND YOUR MOM STILL LEAVES CLOTHES? 就算在他去世後,Clare 依然會準備衣服給他,Clare 深信Henry 還會再回來。那次的時空旅行,在他快要離開的時後,Alba 要爸爸唱歌才能留下來,但Henry 說 I CANT SING.,與前面開頭環環相扣。
timetravelerswife_icantsing

 

 

Henry 最後死在他岳父的槍下。電影前面有稍微提到岳父喜歡打獵,當時他的岳父正在獵鹿,不小心射中了時光旅行的Henry,射中後Henry 又到了另一個時間,Henry、Clare及當時所有在屋內的人已經目睹了將來會發生的悲劇。 在同一個時間,另一個Henry 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死掉,但是他沒辦法拯救自己,他沒辦法改變既定的事實。就如他沒辦法讓媽媽免於車禍、Clare 命中注定要愛上Henry。
timetravelerswife_shot  

 

還有許多地方還沒講到,不過就先這樣了,我好累。
總之,這部片有點像打圈子,一環扣一環,就如我前面所講的,別擔心看不懂,後面導演都有說明。如果這是真的故事,照常裡應該哭得唏哩嘩啦,但是我沒有被感動到,因為我從Henry 光溜溜的見Clare 那幕起就一直在心裡喊:「這太瞎了這太瞎了。」導致沒有抱著羅曼蒂克的心態看這部片。而且他們的對話都不太真實,不像一般愛情片會話家常,他們話題全圍繞在穿越時空這件事上。「我今天遇到在草地上的女孩了。」「你看到女兒了?」「那時後的我在幹嘛?」之類的。在短短的幾十分鐘內,肯定無法將所有書本裡的內容詳盡的表現完,相信原著小說更能描述我覺得不合邏輯的地方,例如描寫Henry 光著身子遇到Clare 的心態,以致不會讓我覺得他是有戀童癖的暴露狂。在電影版本上還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必然能拿到奧斯卡獎項以及在IMDb上拿到7.1的佳績。有時間我會拜讀小說,也歡迎各位分享自己不同的觀點。


這是電影裡的最後一吻:
timetravelerswife_ending      

 

 附上預告片:



這是預告片後半段的歌Lifehouse - Broken

arrow
arrow

    阿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